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

第二届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通知(第一轮)

为了检验近年来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提高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激发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学习兴趣,由化学学院主办,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将于2019526日(理论考试)和201962日(操作考试)在逸夫化学楼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

一、参赛对象

学习完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和基础物理化学实验的华中师范大学2016级和2017级普通在校生均可报名。

二、竞赛内容与要求

技能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为理论考试,决赛为实验操作考试。根据笔试成绩,取前60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的实验操作竞赛。

1、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内容涉及无机、有机、分析、物化等基本理论知识、相关操作基本知识及实验相关安全知识

2、实验操作考试:

竞赛内容为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相关实验。主要考察学生仪器设备与软件的操作能力、药品的取用与后处理、操作技能的规范性及熟练度、实验数据的获取、实验结果的记录、数据处理和表达等

三、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1名,优胜奖30名。

四、竞赛时间安排

  1. 报名:2019422日至430日为报名时间。(各年级同学在本年级辅导员处报名,430日前由辅导员交与李静怡老师汇总)参赛名单将于201956日分别在实验示范中心网站及年级群公布。

  2. 笔试:2019526日笔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操作考试:201962日实验操作竞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528日公布操作考试名单。

五、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携带学生证或身份证,经检查无误,方能参加竞赛。

2、参赛学生应在规定的笔试或实验开始时间前15分钟入场,迟到15分钟以上者不得入场,竞赛开始后30分钟内不得离场,强行入场或离场者,视为弃权。

3、实验前应先将所列(仪器、药品和名称)数量一一点清,如有缺损应立即举手请相关人员处理。

4、参赛学生不得在竞赛场内高声喧哗或随意走动,更不得互相交谈,不得窃视他人试卷或实验报告,否则取消其竞赛资格。

5、参赛学生离场时不得将试题或实验报告携出考场外。

6、实验竞赛结束后,参赛者须将实验器具清洗归位,如有破损应向工作委员会人员报告。

六、竞赛秘书处及联系人

联系人: 李静怡 电话:67867955 电子邮箱:348600207@qq.com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国家实验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


 

2019年第二届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安全守则

为确保第二届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期间参赛选手的安全,保证竞赛活动顺利进行,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特制定本守则。

  1. 参赛学生必须熟悉《化学实验安全规则》,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2. 进入实验室后,了解实验室的主要设施及布局,主要仪器设备以及通风实验柜的位置、开关和安全使用方法。不要用湿手、物接触电源,水、电、气使用完立即关闭。

  3. 做化学实验期间必须穿实验服,长发(过衣领)必须扎短或藏于帽内,不准穿拖鞋。实验过程中佩戴护目镜。

  4. 严禁将任何灼热物品直接放在实验台上;严禁随意混合化学药品;加热试管时,不要将试管口对着自己或别人,也不要俯视正在加热的液体,以防液体溅出造成人员伤害或环境受到污染。

  5. 取用化学试剂必须小心,在使用腐蚀性、有毒、易燃、易爆试剂(特别是有机试剂)之前,必须仔细阅读有关安全说明。

  6. 使用或产生危险和刺激性气体、挥发性有毒化学品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柜中进行。

  7. 实验室所有的药品不得携带出室外。用剩的有毒药品要还给监考教师。

  8. 一旦出现实验事故,如灼伤、化学试剂溅撒在皮肤上,应及时用药处理或立即用冷水冲洗,被污染的衣服要尽快脱掉。

  9. 实验室产生的化学废液要分类收集存放、集中回收处理,严禁倒入下水道。为保证下水管通畅,严禁将废弃物品、杂物等丢入下水道。

  10. 实验室内严禁吸烟、饮食,严禁把餐具带进实验室。实验完毕,必须洗净双手。

     

化学学院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

2019422


附:报名表

序号

年级

学号

姓名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