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成立于1998年,2005年建设成为“湖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实验教学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验收。中心依托化学学院农药学国家重点学科、有机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绿色农药与合成化学创新引智基地等学科优势资源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实验教学平台。中心面向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三个学院化学和生物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和生物技术两个省级品牌专业以及化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化学英才三个本科研究型人才培养试验班、化学相关专业教育硕士等开展教学,年学时人时数20万左右。同时,接受国培计划、中学化学老师实验技能培训等任务。

 

教学理念】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为目标。秉承“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学理念;始终以高师化学类专业核心素质的教育合培养为主线,以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实验课程建设、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教学条件建设为主要内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管理;实现面向本科生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分类培养(师范和非师范类)的目标。培养满足应用型、交叉复合型到拔尖创新型需求的人才。

 

教学体系构建了师范性与学术性融合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

1.“虚实结合”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              2.实验教材建设

 

实验资源】中心现拥有近六千平方米的标准化实验室,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研究设计型化学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化学信息学实验室、分析测试平台、化学教师教育信息化实践平台等(图3)。


3.中心实验室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2016年中心申报湖北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大化学”背景下的化学实验信息化资源,实现全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自主创新。同时中心依托农药学重点学科等学科优势,研发了“碎片药物设计在线服务平台”(图4),并计划建设“农药创制综合三维虚拟现实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系统”(图5),为我校农药学优势学科的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4. 碎片药物设计在线服务平台            5. 农药创制综合三维虚拟仿真实验室系统

 

中心特色

1.构建了师范性与学术性融合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2.学科优势资源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彰显了优势学科的特色。

3、建立了“安全第一、绿色环保、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化学实验教学与管理体制。

 

实验队伍】中心队伍由实验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组成。30%具有教授职称,90%具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