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

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暨2021年度湖北省物理化学年会通知(第一轮)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教学工作,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化学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展示我省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将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受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委托,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2021年物理化学年会将同期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20211015日至17

二、竞赛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三、参赛学校:湖北省内各普通高等学校

四、参赛学校团队选拔

各高校自行安排校级初赛,在初赛的基础上选拔参加省赛的参赛团队。每所高校最多可组织两个团队参赛,其中一个专业队和一个非专业队。专业队为化学类(含应用化学)专业,非专业队为化工、材料、药学、生物、环境、医学等专业。每个参赛团队由3名参赛学生组成(参赛学校每个参赛队推荐20名候选学生名单,组委会随机抽取3名正式选手组成相应参赛团队)。

五、竞赛内容

本届竞赛包含实验理论考察和实验操作竞赛两个模块。

1. 实验理论竞赛模块:考察内容涵盖四大基础化学实验,即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含仪器分析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其中非化学专业队不考试仪器分析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

2. 实验操作竞赛模块:

1)非化学专业队的3名参赛选手抽签进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和有机化学实验操作中的一个实验操作;

2)专业队的3名参赛选手抽签进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含仪器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中的一个实验操作。

3. 具体竞赛内容详见第二轮通知。

六、研讨会论文集

1. 本次会议有两个主题,分别是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物理化学教学与科研,后期将在物理化学科研论文中遴选优秀论文全文发表在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上,欢迎各位老师踊跃投稿。

2. 论文要求:a. 提交论文须紧扣本届研讨会主题,源于实际,观点明确,论据翔实;b. 提交论文须未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c. 论文统一采用Microsoft Word软件撰写,A4纸版面,标题文字用四号黑体字,作者和单位文字用小四号楷体字,正文文字用小四号宋体字,行距20磅,篇幅可长可短,最好不超过3页;d. 按规范标明论文中引文出处。

3. 论文提交方式:通过E-mail发送,其中,实验竞赛相关信息发送给陈琼老师,邮箱:qchen@mail.ccnu.edu.cn,邮件标题注明“湖北实验竞赛”,物理化学年会相关信息发送给任彦亮老师,邮箱:renyl@mail.ccnu.edu.cn,邮件标题注明“湖北物化年会”,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11010日。

七、费用及食宿

详见后续“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暨2021年度湖北省物理化学年会通知(第二轮)”。

八、报名与咨询

请参赛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填写实验技能竞赛报名回执单,于202173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筹委会指定联系人邮箱:lijingyi@ccnu.edu.cn。有意参加2021年度湖北省物理化学年会人员填写物理化学年会回执于2021910日前发送至指定联系人邮箱:renyl@mail.ccnu.edu.cn

联系人:李静怡(13871472994),陈琼(13307187037),任彦亮(18995611837

Emaillijingyi@ccnu.edu.cnqchen@mail.ccnu.edu.cnrenyl@mail.ccnu.edu.cn